《新竹》上帝的部落·司馬庫斯2日遊

出發住宿日期:2020/11/22-11/23

訂房日期:8/1

行李裝備:除了攜帶基本的外出行李外,我們各自攜帶約2瓶水、餅乾(分成每人各別裝跟一個大袋子裝)、泡麵、水果、登山杖。

必須要說,司馬庫斯的上下山有管制的時間,再來…司馬庫斯訂房也有特殊訂法需要配合,想遊上帝的部落,就要先仔細研究司馬庫斯的官方網站任何內容噢。

每個單月一日開放後兩個月訂房,例如:
11/1開放隔年1、2、3月訂房 2/1開放4、5、6月訂房
5/1開放7、8、9月訂房
8/1開放10、11、12月訂房

所以我是8/1打了將近快100通電話後,幸運訂到了11/22(日)晚上的迦南小木屋。

決定司馬庫斯之旅是☁️說的,我那時還問她:那是在哪裡?很山上嗎?海拔多高?

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的尖石鄉,海拔一千五百多公尺高;是往內彎老街繼續開往深山去的一個部落;以前有「黑暗部落」之稱。相較於其他原住民部落,開發甚晚,為全台最晚通電之處(直至民國68年才開始供電),車用道路也遲至民國84年才鋪設完成。

從住家出發至司馬庫斯單程約160公里以上,需要開車3個多小時以上;由於路程實在遙遠,官網有建議上山遊客最好在尖石鄉最後一個加油站加滿油再出發,並且買好你的零食(山裡沒有便利商店哦!)。

路途中間會路過「宇老觀景台」,可以去那裡廁所;因為是山上,有廁所提供也不易,洗手台有類似寫「山上廁所清掃不便,發揮愛心,使用廁所請投10元」。

宇老觀景台廁所拍的山景⬆️,那時候溫度15度,還行。

從轉入內彎老街方向到宇老觀景台約1個小時。

從宇老觀景台再到司馬庫斯還要再1個小時又20分鐘左右。

⬆️從車內拍出去的,哈!擋風玻璃髒髒的😂。

中間有一斷路是很不好開的,除了道路略小,地上坑坑洞洞、凹凸不平,不要開底盤低的愛車來,會心痛噢。

終於在經歷了長途跋涉後,看到司馬庫斯的大牌樓,有種感動的感覺。

我們大約8點多抵達司馬庫斯,入口處會有一位熱情的原住民歡迎我們,並且尋問住宿還是只有來爬山?

同時引導我們把車停哪邊,幾點可辦理入住。

我們停在迦南小木屋區的停車場。

剛進去停車場時發現車停滿了,中巴也有,車位快ㄧ位難求。

下了車發現溫度真的有涼感,但還好,是可以不需要加外套就能去走步道的溫度。

感覺包包很澎,才發現我們許多的餅乾都澎成這樣,那時我就納悶…,司馬庫斯海拔才1500公尺,怎麼會澎成這樣?

應該是開來的路程高高低低的,有些區域海拔很高,造成餅乾膨脹甚至爆開。

我們戴上帽子,拿起登山杖就往登山口移動了。

全程約五公里多,延路風景優美;延著步道前進即可抵達有千年紅檜分布的神木區,其中最大的一棵是老爺神木,樹齡約有2500年,需要20人牽著手才能環繞起這顆神木。

秋冬天時,能看到地上有楓葉。

還能眺望到遠方山際。

這種時候,連地上一株蒲公英都覺得美😂。

光是拍照,就耗了不少時間了。

走著走著就進入竹林裡了,這種冬天裡的暖陽搭上竹林,有一種靜謐的感覺。

超好拍!❤️

蛤?所以…5k現在才開始算噢….

走著看到看版,我們一同圍觀了一下,原來附近有條溪叫「味道溪」,味道溪由來是早期原住民上山打獵完,為了保存食材,會把食材放入冰涼的溪水做保存,因此走靠進溪水時會有食材味道,於是溪水的名字叫「味道溪」

那時候只想往神木去,沒留意到瀑布在附近😅。

好開心,發現五葉了。

噢?野生菇?!這應該有毒吧?

哇,又有一大片竹林了😍。

然後看到森林裡有廁所,真的好貼心啊,不然不敢喝太多水,因為光想到來回10公里,我們也不敢喝太多。

不過這廁所真的建的很棒,能讓人邊廁所邊賞風景,好妙,重點是….還能看到地板縫下面是鏤空的…..😂😂😂

繼續往前的步道上還能看到長的像球狀的菇。

然後出現迷人的落羽松,剛好種在步道兩邊,太美了啦😍。

不少遊客也會停在這拍拍照噢!

走了一陣子,又遇到另一個廁所,廁所外有個觀景台。

所以,大約1-1.5k就會出現一個廁所,整條路5k共有2個廁所,真的很方便。

整個步道大概就是這樣⬆️的類型,沒有階梯,只有高、低坡,但前天下雨,地略濕滑。

接著我們來到最後階段「巨木群」,巨木剛好在同一區,可以繞進去一圈觀賞。

站在大樹下,我顯得超渺小啊…..

這裡的樹真的很狀大。

為了保留這種千年老樹,當地的人會像這樣釘好圍欄保護大樹。

這顆就是傳說中的老爺神木,有2500年歷史,是這區域中最最大的一顆,看上去真的很壯觀。

能目睹這活了2500年的大樹,值得了👍(2500年是要幾個世紀啊?是我們要輪迴多少次呢?)

賞完神木,我們就在附近找地方吃自己帶午餐。

不過要提醒的是,司馬庫斯位置真的很深山,大部份都收不到訊號,除了餐廳跟大廣場,還有遊客中心之外,其他區域,包含小木屋裡完全沒訊號。

不得不佩服司馬庫斯的泰雅族人部落用最天然的方式搭建小橋。

小橋流水,在這森林中有一種寧靜的氛圍,讓人很放鬆。

我是那種…能邊吃午餐邊拍照的人。

吃飽了就打道回府,後面還有5公里的路程啊…。

一直覺得我很忙,又拿登山杖又拍照,看似不適合拿登山杖的人,但我卻覺得我滿需要登山杖的,至少分擔了我腳的重力。

其實,我們每個人背著很厚重的包包(裡面裝著水、餅乾、水果、等…),這樣從登山口出發5公里,再從裡面回來也5公里,真的大家走到都很累,肩膀痠痛、腳也酸,體力也透支了。

⬆️中間有一段道路稍微危險⚠️,腳邊是坍塌的懸崖,另一邊有一顆顆極大的石🪨頭卡在半山腰,走過去壓力好大,很怕它突然滾下來;有告示牌提醒「快速通行,勿停留拍照」。

快回到了迦南小木屋廣場,我都覺得乏力了,因爲後面1公里左右都是上坡,所以去程的前面輕鬆,回來就累了。

回到迦南大廣場時,已經下午2點35左右了,我們大約從登山口進去了5.5個小時(很久耶)😅

然後大家就走進去紀念品、補给站逛逛,什麼也沒買,因為我們自己帶的東西也很多。

然後大家再走到旁邊「迦南美食」館,我以為他們也只是看看就會出來,我這在拍照的人還在外面等了一下,想說待會可3點可以去Check in,沒想到他們就黏進去了😂,是有什麼嗎?

是的,就是這個⬆️「下午茶時間」,從2點左右供應到4點左右。

我不知道他們也有賣下午茶耶,一看到我也黏過去了😂😂😂。

然後大家都點這杯「假日限定」黑熊撞奶😂,沒為什麼,就是假日限定而已。

冰塊甜度不能調整😂。

我們有4個人,有1個人說爬完山想喝杯下午茶,第2個人說肚子也餓,想叫個披薩,我是第3個人,我說想吃甜點:「不能叫個甜點嗎?」,最後第4位說想披薩、甜點都叫。😂

這一頓4人下午茶900多😂,有人哀嚎晚餐會不會吃不下啊?

可是很放鬆。也可是好貴😂。

畢竟爬完山回來,有舒服的椅子、美麗山景、爽爽的飲品、酥脆的披薩、好吃的鬆餅,真的很享受耶。

吃完下午茶要自己收去置放區,我們再走下去遊客服務中心Check in。

距離約300公尺,但是抖下坡,我邊走邊唉唉叫,因爲待會還要再走回來😅。

我們的房間是迦南小木屋,目前為淡季,也是平日,所以為4人房長型屋/5600元。

其實不便宜,但能在深山林裡住這樣的房間,真的很不錯,而且又很大。

入住前一天,服務人員會聯絡訂房的人再次確認並尋問當天晚上是否要預訂餐點。

所以Check in時會ㄧ起實收餐點的費用。

房間無冷暖氣,這讓我們挺驚訝的;不過這種地方根本不需要冷氣,是比較需要暖氣吧?

但說實在的,這間房間真的很大,而窗外種滿楓樹,搭配山嵐,根本仙境。

我們小歇一下,穿上大外套,大概18:30就去迦南美食餐廳用餐了(晚上用餐時間為17:30-19:00)。

我們都吃「勇士鍋」,慶幸我們點鍋,因為天黑後真的溫度下降很快,查了手機的城鎮溫度竟然出現13度。😳

這鍋也很澎派。

這辣椒我喜歡,但發覺不夠辣😂。

吃飽就回房間的路上抬頭仰望天空,整片天空的星星好清晰,而且很多顆,數不清,很美;不像平地市區的天空,有霾害、光害,幾顆星星都能輕易數的出來。

聽網友說晚上有機會看到銀河👍。

我們可能沒那雅致等銀河出現,因為外面只有13度噢。

而且晚上熱水澡有時間限制,平日使用熱水時間為18:00-22:00,假日為18:00-23:00。

不過….洗個澡,水忽冷忽溫的,好煩啊,我想是因為山上吧?再來可能就是熱水線路只有一條,大家挑這幾個時間洗澡,我們這間是這排的倒數第二間,可能熱水都被前面先取走了吧?😅

總之21點多水才算有熱。

由於沒什麼網路,大家吃一下零食、聊一下就累得去睡了。

隔早,鬧鐘設定6:15起床,沒錯!真的是6:15。

因為昨天Check in的時候,對方說早餐時間是6:00-7:00。

這讓我們有多哀嚎啊,爬完山了,為什麼還不能多睡晚一點?!有人回房間還說那不吃了。

我雖也覺得好早噢,但….住宿含早餐在內5600元,不去吃很浪費耶😂。

後來大家還是有起床,簡單梳洗(還穿著睡衣😂),罩件後外套就去吃早餐了。

早餐是自助式,有中式、西式,飲料有熱奶茶、咖啡、水。

我從房間走到餐廳,就算愛睏…,被低溫11度侵襲,也差不多醒了。

早上來碗熱呼呼的粥,真的很暖心啊🥰。

原來他們會安排這麼早用餐是為了配合那些旅行社的遊客,他們通常下午才到司馬庫斯,所以會直接入住,隔早吃完早餐就往神木登山口出發。

我們只是跟他們逆向操作罷了😅,但我喜歡先爬山再住宿。

我們約8:45離開司馬庫斯,離去前遇到昨天早上熱情歡迎我們的人,他依舊熱情尋問「下山嗎?」然後說歡迎下次再來玩😄。

原本前晚大家有討論要不要去「李棟山」走步道?但我覺得腳很酸,而且不在回程路上,而是要轉往另條山路開,我也顧慮到車油的問題,最後沒去了,直接下山出尖石鄉。

下山車程一樣約2個多小時。

來到市區已經差不多中午了,我們沒有吃午餐,就是大遠百逛逛,再去附近知名甜點店買甜點。

這家甜點叫「100種味道」,在新竹很有名,平日都客滿。

我是第三次進來了。

買了兩種甜點就離開,準備回台中。

回台中去了幾間專門賣登山專用的店,真心覺得喜歡爬山…就應該要有登山鞋、登山杖,如果是穿運動鞋爬山,會覺得鞋子磨損力很大,貴桑桑的鞋穿沒2年就失去鞋子本身的實用性了。

登山杖因人而異,我體力差,覺得很需要,缺點就是我又很愛拍照,有時反而會覺得要拍照又要拿登山杖,很卡😂。

晚餐來吃火鍋吧。

柚一鍋,很夯,吃看看。

2天的行程在今天落幕了。

總結:「上帝的部落.司馬庫斯」真的是一個世外桃源的地方,除非你喜歡爬山。

想要來此,要不就請旅行社包,如果想自行開車來,就要上網做足功課,不論是道路、訂房規則、餐食,都要詳閱清楚。

司馬庫斯保留了最原始容貌,沒有過度開發土地,讓整個土地森林自然的壯長,讓人宛如置身在仙境般,連呼吸都覺得肺活化了不少。

如果你無法接受手機沒有網路訊號,那你還是不要去了吧?

如果你覺得住宿還要帶一堆盥洗用品,你也不適合去。

司馬庫斯,一個暇逸放鬆的旅程,一種能把心境歸零的部落,一種能暢通身心靈的仙境。

冬天來,要帶禦寒衣物噢!

期待下次新的旅程吧🥰!

發表留言